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过刊目录

  • 全选
    |
    综述
  • 综述
    邓勤1 吕晓波1 徐静1, 2,*
    2018, 43(6): 635-644.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角果木是长期生长在热带、亚热带潮间带的典型真红树植物,因从其中分离到一系列具有优良抗肿瘤活性的萜类成分使得角果木内生真菌及其次级代谢产物的研究也越来越受到关注。本文对近10年来从角果木内生真菌中分离到的72个化合物进行结构特点和生物学功能评述,以期概述角果木内生真菌代谢产物的最新研究成果和进展,为角果木内生真菌的深入研究和开发利用提供参考。
  • 综述
    许蒙 陈锡玮 胡昌华*
    2018, 43(6): 645-653.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真菌非核糖体肽(nonribosomal peptides, NRPs)是一类重要的次级代谢产物,其中不乏结构和功能特殊、可作药用的化合物。本文介绍了组成非核糖体合成酶(nonribosomal peptide synthases, NRPSs)各结构域的功能,综述了已有报道的两种单模块非核糖体合成酶,即仅含有腺苷化结构域(adenylation domain, A结构域)、巯基化结构域(thiolation domain, T结构域)、硫酯酶结构域(thioesterase domain, TE结构域)的NRPSs:A-T-TE和仅含有腺苷化结构域、巯基化结构域、一个还原酶结构域(reductase domain, R结构域)的NRPSs:A-T-R的生物合成产物,并结合生物信息学分析推测了第3种含有腺苷化结构域、巯基化结构域、两个还原酶结构域的单模块NRPSs:A-T-R-R可能合成的产物结构。
  • 综述
    徐畅 姚其正*
    2018, 43(6): 654-664.
    肿瘤血管生成是肿瘤生长与转移的重要过程。血管内皮生长因子(vascular endothelial growth factor, VEGF)和它们的受体(VEGFR1, 2, 3)调控内皮细胞的增殖与迁移,在很多肿瘤内高表达。对VEGFR的抑制已成为许多癌症的有效疗法。VEGFR2在肿瘤血管生成中起重要作用,VEGFR2磷酸化是肿瘤血管生成的重要过程,抑制这个过程是利用VEGF信号通路治疗癌症的主要机理之一。使用抗体和小分子与VEGF结合或者干扰不同的VEGFR结构域可以阻断VEGF信号通路。许多小分子VEGFR2抑制剂得到开发,大部分为多靶点抑制剂,FDA已批准一系列VEGFR2抑制剂上市。本文对已上市及进入临床研究晚期的VEGFR2小分子抑制剂及其活性、临床应用进行了综述,并对它们的构效关系作出了简要分析。发挥多靶点抑制剂的优点,规避其带来的毒副作用,是有希望的研究方向。
  • 综述
    程古月1 李俊1 谷宇锋1 贾思凡3 郝海红1 王旭1 刘振利2 戴梦红1,* 袁宗辉1,2,*
    2018, 43(6): 665-674.
    随着抗生素在人类和动物中的使用,抗生素耐药性已经成为一个危害健康的全球性问题。人类、动物和食品之间的活动,加强了耐药细菌及耐药基因的传播。本文综述了世界卫生组织、欧盟国家和我国近年来对来源于人医和兽医上的耐药细菌的监测现状。
  • 微生物药物筛选
  • 微生物药物筛选
    周彦伶1,3,4 许言超1,4 龚倩玉1,3 饶青1,3 左明星1,3 朱伟明1,2 林昌虎1,* 王立平1,3,*
    2018, 43(6): 675-682.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研究贵州梵净山洞穴土壤真菌Aspergillus fumigatus GZWMJZ-152的抗菌活性产物。方法 利用柱色谱及高效液相色谱等对发酵产物进行分离、纯化。运用质谱、核磁共振和比旋光等鉴定化合物的结构。采用药敏纸片法和肉汤稀释法评价化合物的抗菌活性。结果 从烟曲霉GZWMJZ-152的发酵产物中分离并鉴定了9个化合物,其结构分别为烟曲霉酸(1)、gliotoxin(2)、bisdethiobis (methylthio) gliotoxin(3)、fumiquinazoline A(4)、pseurotin A(5)、fumitremorgin C(6)、verruculogen(7)、fumitremorgin B(8)、fumiquinazoline C(9)。化合物1和2对耐甲氧西林金黄色葡萄球菌、副溶血弧菌、蜡样芽孢杆菌、嗜水气单胞菌、假交替单胞菌和黄海希瓦菌具有较强的抑制作用,最低抑菌浓度(minimal inhibitory concentration, MIC)为0.0625~2.0μg/mL。结论 来源于洞穴土壤的真菌能产生具有抗菌活性的次生代谢产物。
  • 微生物药物筛选
    张雪莲 郑海洲 徐岩 路新华 朱京童 郑智慧*
    2018, 43(6): 683-687.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以蛋白酪氨酸磷酸酶Shp2(PTP-Shp2)为靶点发现其小分子抑制剂。方法 高通量筛选小分子PTP-Shp2抑制剂并进行动力学分析,利用计算机分子对接分析抑制剂在PTP-Shp2上的结合位点。结果 从本实验室微生物代谢产物化合物库中发现了PTP-Shp2蛋白抑制剂flavoglaucin,其IC50值为5.08μmol/L。米氏方程的双倒数分析证明flavoglaucin是非竞争的PTP-Shp2蛋白抑制剂。计算机分子对接结果显示flavoglaucin结合在PTP-Shp2蛋白的WDP loop上并形成3个氢键。结论 Flavoglaucin是微生物来源的新型小分子PTP-Shp2抑制剂。
  • 遗传育种与生物合成
  • 遗传育种与生物合成
    万云凤 连榕 洪文荣* 石贤爱
    2018, 43(6): 688-695.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研究绛红色小单孢菌(Micromonospora purpurea)G1008中抗性基因gmrB与gmrA功能,为阐明庆大霉素生物合成机制奠定基础。方法 以红霉素抗性基因ermE分别置换gmrB和gmrA基因,构建突变株GerB102和GerA102。借助TLC和MS分析突变株代谢产物是否变化,同时检测突变株耐受自身代谢产物的能力是否发生变化。结果 突变株GerB102代谢产物没有发生明显变化,仍主要积累庆大霉素C化合物,而GerA102代谢产物发生变化。庆大霉素耐受性试验结果显示,GerB102和G1008耐庆大霉素浓度达到6000U/mL以上,而GerA102不足50U/mL。结论 gmrB既非庆大霉素生物合成的关键基因,也非关键的抗性基因,而gmrA是庆大霉素抗性的关键基因。
  • 遗传育种与生物合成
    郄丽萍 王小连 马婕 钱思宇 代明伟 张炜*
    2018, 43(6): 696-700.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为提高棘白霉素B脱酰基酶产生菌的转化率。方法 采用常压室温等离子体诱变复合链霉素抗性筛选转化高产菌株;对新菌株转化棘白霉素B的底物溶剂、转化温度和转化时间等条件进行优化。结果 获得稳定突变株ZH-6-78比出发菌的转化率提高了26.7%;优化后转化条件为:转化温度35℃,转化时间24h。结论 高产菌种在优化的转化条件下,转化率达到90%,比出发菌原工艺提高了50.0%,为工业化生产奠定基础。
  • 分离纯化与化学合成
  • 分离纯化与化学合成
    宋盼 郭月玲 王崔岩 彭亮 倪会敏 仲伟潭*
    2018, 43(6): 701-704.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开发一种高纯度A-40926混合物中B0组分(以下简称A-40926 B0)的分离纯化工艺。方法 采用中压色谱系统,以聚合物微球为载体,A-40926 B0的收率为指标,筛选聚合物微球的类型,优化洗脱条件。结果 型号为UniPS30-300的微球为最佳层析介质,上样量为10mg(每毫升填料),洗脱剂依次为体积分数30%,45%的乙醇溶液,流速为1.5BV/h(BV:层析柱体积);所得产品纯度大于95%,层析总收率大于75%。结论 此种高纯度A-40926 B0的分离纯化方法简单易行,收率稳定,适于工业化生产。
  • 分析质控与制剂
  • 分析质控与制剂
    陈英杰1 刘华2 李炎2 温姣琳3 万丽1,*
    2018, 43(6): 705-708.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建立低内毒素蔗糖微生物限度检查方法,并对检查方法进行验证。方法 根据《中国药典》2015年版四部通则1105非无菌产品微生物限度检查:微生物计数法;通则1106非无菌产品微生物限度检查:控制菌检查法;通则1107非无菌药品微生物限度标准;对检查方法进行适用性试验,通过确立的方法对供试品进行微生物限度检查。结果 各试验菌的计数回收比值均在0.5~2.0之间,控制菌生长良好,供试品微生物限度检查符合2015年版《中国药典》规定。结论 该方法有效可行,可用于低内毒素蔗糖的微生物限度检查。
  • 分析质控与制剂
    逄焕欢1 高磊1 杨志宏2 冯艳春3,*
    2018, 43(6): 709-714.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建立同时测定盐酸洛美沙星滴眼液中5种抑菌剂(羟苯甲酯、羟苯乙酯、硫柳汞、苯扎溴铵和苯扎氯铵)的HPLC方法。方法 采用Extend C18(4.6mm×250mm, 5μm)色谱柱,流动相为1%三乙胺溶液(磷酸调pH值至3.0)-甲醇,梯度洗脱,流速为1.0mL/min,柱温35℃,检测波长为262nm。结果 羟苯甲酯、羟苯乙酯、硫柳汞、苯扎溴铵/苯扎氯铵各峰均分离良好;羟苯甲酯在0.0410~0.8204mg/mL范围内线性关系良好(r=1.0000),平均回收率为100.2%(RSD=0.8%, n=9);羟苯乙酯在0.0400~0.7996mg/mL范围内线性关系良好(r=1.0000),平均回收率为100.3%(RSD=0.7%, n=9);硫柳汞在0.0806~1.6112mg/mL范围内线性关系良好(r=0.9995),平均回收率为100.8%(RSD=0.9%, n=9);苯扎溴铵在0.0204~0.4076mg/mL范围内线性关系良好(r=0.9998),平均回收率为100.0%(RSD=0.9%, n=9);苯扎氯铵0.0197~0.3932mg/mL范围内线性关系良好(r=1.0000),平均回收率为100.4%(RSD=1.0%, n=9)。结论 该方法准确、灵敏、简便,可用于盐酸洛美沙星滴眼液中羟苯甲酯、羟苯乙酯、硫柳汞、苯扎溴铵及苯扎氯铵5种抑菌剂的检查。
  • 分析质控与制剂
    郭柳青 芶子杰 陶静* 邓盛齐* 李瑾 蒋芳
    2018, 43(6): 715-721.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确定泊沙康唑磷脂复合物亚微乳的最佳处方及制备工艺,并对其进行确证。以磷脂复合物为载体,利用高压均质技术制备泊沙康唑磷脂复合物亚微乳。以外观性状、粒径、Zeta电位、离心稳定常数(Ke)、含量和包封率为主要评价指标,对影响亚微乳剂的处方因素及制备工艺因素进行单因素考察和正交优化,确定泊沙康唑磷脂复合物亚微乳的处方及制备工艺,并对其进行确证。按确定的处方工艺制备3批样品,各质量评价指标的平均值分别为:粒径0.186μm、Zeta电位-34.69mV、pH7.01、含量98.12%、包封率91.41%、渗透压302mOsmol/L,符合亚微乳剂质量要求。本处方及制备工艺简单可行,重现性好,制得的亚微乳包封率高,质量均匀、可控。
  • 药理与临床
  • 药理与临床
    梁有才1 范菲楠2 聂署萍2 吴润香2 黄烈2 陆学东2,*
    2018, 43(6): 722-728.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基于多重基因遗传信息表达分析系统(GeXP)技术平台,应用CY5(荧光染料)标记的特异引物代替通用引物,建立一种高通量的葡萄球菌多重耐药基因检测法。方法 设计细菌16S rDNA、耐甲氧西林相关基因(mecA、MecA LGA251)与耐大环内酯类相关基因(ermA、ermB、ermC、sat4、msrA、ereA、ereB、mefA/E)的引物,经“PCR+琼脂糖电泳”筛查2014年1月—2016年12月中山大学附属第八医院129株耐甲氧西林或者耐红霉素葡萄球菌基因,同时优化PCR。用CY5标记上游引物5'端,制作GeXP多重PCR引物。应用多重PCR扩增多重耐药基因核酸,产物经琼脂糖电泳与GeXP毛细管电泳,分析电泳图优化PCR。应用优化后的GeXP多重PCR扩增43株葡萄球菌,验证应用效果。结果 129株葡萄球菌筛出7种基因(16S rDNA、mecA、ermA、ermB、ermC、sat4和msrA)。16S rDNA、mecA、ermA、ermB、ermC和msrA引物特异性好,但不同核酸的sat4基因能扩增出两种不同大小片段。建立的GeXP多重PCR能同时检出所有靶基因。43株葡萄球菌的检测结果与表型检测(VITEKⅡ Compact System)相符;与“PCR+琼脂糖电泳”相比:sat4符合率为97.67%(42/43),无统计学差异(P>0.05);msrA符合率为95.35%(41/43),无统计学差异(P>0.05);ermA、mecA、16S rDNA、ermB和ermC符合率均为100%(43/43)。结论 采用CY5标记特异引物应用于GeXP系统检测葡萄球菌多重耐药基因的方法可行,其特异性与敏感性高,若采用更多引物,其检测通量可进一步提高。
  • 药理与临床
    胡明1,2 李璐璐1,2 赵敏1,2 骆延波1,2 张印1,2 齐静1,2 张庆1,2 刘玉庆1,2,*
    2018, 43(6): 729-733.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为了验证96点阵琼脂稀释法进行药敏试验的可靠性和有效性,与国际通用的微量肉汤稀释法进行对比。方法 用微量肉汤稀释法和96点阵琼脂稀释法分别对质控菌株E. coli ATCC25922、临床分离E. coli进行4种不同药物(头孢噻呋、庆大霉素、氟苯尼考和多西环素)的药敏试验,并经过多次重复和对比。结果 这两种检测方法所测定的菌株的最低抑菌浓度(minimal inhibitory concentration, MIC)完全相同者占30%~50%,相差1个梯度占80%,3个梯度以内的吻合率高达96%以上,96点阵琼脂稀释法具有很好的重复性和稳定性。结论 96点阵琼脂稀释法与微量肉汤稀释法两种方法测定的MIC没有显著差异,可共用一个质控标准。96点阵琼脂稀释法的标准化和规范化,有利于高通量药敏检测的进行,推动建立完善的抗药性监测技术体系。
  • 药理与临床
    展冠军 朱国龙 戴真南 陆瑾*
    2018, 43(6): 734-738.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通过分析我院临床不同送检标本及不同科室检出的大肠埃希菌(E. coli)的耐药情况,为临床科室对大肠埃希菌的感染进行有效控制及治疗提供依据。方法 分离我院2012年1月—2016年12月临床不同送检标本的大肠埃希菌,采用Vitek-2 Compact全自动微生物分析仪进行细菌鉴定及药物敏感性试验。结果 临床送检的各类标本共检出大肠埃希菌2241株,前4位标本来源分别为尿液1018株(45.4%)、分泌物479株(21.4%)、血液387株(17.3%)和痰液290株(12.9%)。泌尿外科分离率最高占14.9%,其次为ICU占13.3%,呼吸内科占13.1%。检出的大肠埃希菌中,耐药率高的标本主要是尿液、痰和分泌物,耐药率高的科室主要是泌尿外科、ICU及呼吸内科,耐药率高的药物主要以哌拉西林、头孢唑林、头孢噻肟、头孢曲松、左氧氟沙星、氨苄西林、氨苄西林/舒巴坦及环丙沙星为主。不同标本及不同科室抗菌药物中头孢他啶、头孢吡肟、头孢曲松、头孢替坦、左氧氟沙星、氨曲南、氨苄西林和氨苄西林/舒巴坦的耐药率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通过对不同标本及不同科室菌株检出的大肠埃希菌的耐药情况进行分析,可以更准确反映菌株的耐药性状况,更好地指导临床合理使用抗菌药物,减少或延缓耐药菌株的产生。本研究的结果表明:临床医生在结合不同标本、不同科室间耐药率差异的同时,对于我院感染大肠埃希菌的患者经验用药可首选头孢哌酮/舒巴坦与头孢西丁。
  • 药理与临床
    彭克林1,2 黄昌平2 王永生3,*
    2018, 43(6): 739-742.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了解肿瘤患者感染铜绿假单胞菌分布及耐药性,为合理用药与院感控制提供依据。方法 两家三甲医院2011年1月—2015年12月肿瘤患者标本检出铜绿假单胞菌构成及耐药性回顾性研究,药敏试验采用纸片扩散法(K-B法) ,根据CLSI判读结果。采用WHONET 5.6药敏分析,SPSS 19.0统计分析。5年耐药率变化趋势用χ2趋势检验。结果 检出铜绿假单胞菌1126株(检出率3.8%),标本来源痰(29.7%)与气管吸物(21.3%)为主,科室分布肿瘤科(25.0%)最高,呼吸内科(23.5%)、ICU(19.3%)较高,耐药性阿米卡星(7.6%)最低,头孢噻肟(47.2%)最高,随后是氨曲南(38.1%)和左氧氟沙星(30.8%),其中氨曲南、亚胺培南、头孢噻肟、头孢哌酮/舒巴坦和哌拉西林/三唑巴坦耐药性呈现逐年增高趋势,经趋势χ2检验P<0.05,有显著统计意义。检出多重耐药PAE 193株(检出率17.1%),泛耐药PAE 6株(检出率0.5%)。结论 肿瘤患者铜绿假单胞菌感染高,耐药性呈现上升趋势。
  • 药理与临床
    柳园1 王亚娟2 石磊1 龚杰3 廖欣怡3 何方3 胡雯1.*
    2018, 43(6): 743-749.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探索生命早期肠道菌群失调是否增加后期过敏性疾病的发病风险。方法 建立生命早期肠道菌群失调小鼠模型后对其多次重复腹腔注射过敏原OVA(ovalbumin,卵清蛋白),观察其特异性免疫学指标血清IgE水平的变化。结果 OVA干预前,3组小鼠血清IgE水平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第29天、第36天和第43天时,抗生素高剂量组血清IgE水平均显著高于对照组,且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到第43天时,抗生素低剂量组血清IgE水平也显著高于对照(P<0.05)。结论 多次腹腔注射OVA致敏可使生命早期肠道菌群失调小鼠血清IgE水平显著升高,且生命早期抗生素致菌群失调引起的菌群结构的变化可能持续至生命后期,对后期机体免疫功能的发育产生持久的影响。提示生命早期肠道菌群失调可能是导致过敏性疾病发病风险增加的危险因素。
  • 药理与临床
    赵金龙1 陈国铭2 钟晓莹2 林洪荣2 黄楚瑶1 陈子茵2 唐纯志1,*
    2018, 43(6): 750-758.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系统评价头孢硫脒临床使用的安全性。方法 计算机检索PubMed、Embase、Cochrane Library、中国生物医学文摘数据库(CBM)、中国期刊全文数据库(CNKI)、中文科技期刊数据库(VIP)和万方数据库(WanFang Data),查寻国内外关于头孢硫脒临床安全性的随机对照试验(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s, RCTs)的报道。按照纳入与排除标准由研究者独立筛选文献、提取资料和评价纳入文献的方法学质量后,采用RevMan 5.3软件进行Meta分析。结果 最终纳入35篇文献,共收集观察组病例1913例,对照组病例1870例。Meta分析结果显示:头孢硫脒的不良反应发生率低于对照组[RR=0.35, 95%CI(0.27, 0.45),P<0.00001],差异有统计学意义,结果具有显著性差异。结论 与其他同类药物相比,头孢硫脒的临床安全性相对较好,但临床应用中仍应密切关注其不良反应,更进一步的研究需要更多高质量的临床随机双盲对照试验补充验证。
  • 药理与临床
    王晓云 陈渝渝 鲍锦库*
    2018, 43(6): 759-764.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为了初步了解广藿香酮抗金黄色葡萄球菌(Staphylococcus aureus)的分子机制。方法 本研究用琼脂稀释法测定广藿香酮的药物敏感性,通过对金黄色葡萄球菌ATCC25923在1倍最低抑菌浓度(minimum inhibitory concentration, MIC)广藿香酮药物浓度作用1h时进行转录组的高通量测序然后对数据进行KEGG(kyoto encyclopedia of genes and genomes)和GO(gene ontology)差异基因表达以及热图聚类分析。结果 药敏实验发现广藿香酮对金黄色葡萄球菌有抑制活性,经广藿香酮处理后,筛选出225个差异表达的基因,发现广藿香酮使金黄色葡萄球菌膜蛋白的表达、蛋白质的合成发生变化,并且使葡萄糖以及多糖的转运和合成受到控制。结论 广藿香酮可能与金黄色葡萄球菌的细胞膜蛋白相互作用从而抑制细菌生长,为进一步的实验提供数据支持。
  • 药理与临床
    程强1 周杨杨1 唐炯2,* 孙文霞1 刘昆1 鲁兰1
    2018, 43(6): 765-771.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研究四季青水煎液的抗内毒素、抗菌和抗炎作用,揭示四季青清热解毒作用的药效学特点。方法 采用体外鲎试剂凝集实验方法检测其抗内毒素作用;采用琼脂二倍稀释法测定四季青水煎液以及与头孢噻肟、左氧氟沙星和庆大霉素联合使用时对25株甲氧西林敏感金黄色葡萄球菌(MSSA)、耐甲氧西林金黄色葡萄球菌(MRSA)、产超广谱β-内酰胺酶(extended-spectrum β-lactamase, ESBLs)大肠埃希菌、非产ESBLs大肠埃希菌和铜绿假单胞菌的最低抑菌浓度(minimum inhibitory concentration, MIC);采用二甲苯致小鼠耳廓炎症肿胀法观察其抗炎作用。结果 四季青水煎液在生药浓度6.25~100mg/mL时具有抗内毒素作用;对受试菌株MSSA、MRSA的MIC范围均为8~33mg/mL,对产ESBLs大肠埃希菌及非产ESBLs大肠埃希菌的MIC范围均为33~>133mg/mL,对铜绿假单胞菌的MIC为33~133mg/mL;与头孢噻肟、左氧氟沙星和庆大霉素联合使用时抗菌活性有相加作用,分级抑菌浓度(fractional inhibitory concentration, FIC)指数范围为0.5
  • 药理与临床
    李鑫1 施思2 戈梅3 冯美卿2 赵旭1,* 郭蓓宁1 张菁1
    2018, 43(6): 772-776.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将新化合物LYRM03和多黏菌素B联合用于治疗小鼠肺炎,拟观察在达到同等治疗效果的情况下,联合LYRM03是否能够降低多黏菌素B的用量。方法 采用耳窥镜直视下气管插管法建立小鼠肺炎模型,采用多黏菌素B单药或联合LYRM03的不同给药方案进行治疗,观察期96h,从小鼠存活率、体重变化、活动度评分、肺组织细菌载量等指标比较两者的治疗效果。结果 高剂量多黏菌素B治疗组疗效明显优于低剂量组,但单药与联合用药间无明显差别。多黏菌素B按1和5mg/kg单药治疗组存活率分别为50%和100%,联合用药后存活率分别为50%和83.3%。单药与联合用药治疗后两组间其余各项观察指标也无显著性差异。结论 联合LYRM03与多黏菌素B单药治疗相比,疗效没有明显差异,提示联合LYRM03不能降低多黏菌素B的用量。
在线办公
期刊信息

《中国抗生素杂志》1976年创刊

主办:四川抗菌素工业研究所

   中国医学科学院医药生物技术研究所

主编:刘昌孝

常务副主编:刘涛

副主编:张舒 李俊龙 周洪彬

编辑:《中国抗生素杂志》编辑部

ISSN:1001-8689

CN: 51-1126/R

地址:成都市成华区华冠路168号成都大学四川抗菌素工业研究所

邮编:610106

电话(传真): 028-84618674

邮箱: siiacjap@126.com

邮发代号:62-193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5101034000074

高被引文章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