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过刊目录

  • 2020年, 45卷, 第04期
    刊出日期:2020-04-25
      

    综述
  • 全选
    |
    综述
  • 综述
    陈俊升 陈代杰 路慧丽
    2020, 45(04): 315-346.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现今世界上发达国家的人均寿命已经超过80岁,然而19世纪以前,人类的平均寿命仅有30~40岁,传染性疾病是当时占据首位的死亡原因。一个多世纪以来,人类寿命和健康水平的提高,得益于疫苗和药物的诞生,而在发现和发明这些具有里程碑式的“灵丹妙药”背后,是一场科学的革命。本文对从巴斯德革命性科学“微小生命体理论”的提出,到“细菌致病理论”的建立,到由此诞生的N个控制传染病的“灵丹妙药”发现和发明,进行了比较全面的文献梳理和阐述。旨在让读者在“身临其境”的COVID-19传染病大流行期间,能够重温一下在抗击“瘟疫”的历史长河中诞生的革命性的科学和伟大的科学家,并致敬各行各业为抗击疫情而努力的人们。
  • 综述
    卢明 陈代杰 殷瑜
    2020, 45(04): 347-373.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19世纪初至20世纪末,霍乱4次出现于英国,传播速度快,患者死亡率高。1854年,约翰·斯诺(John Snow)首次发现霍乱在人体内繁殖并通过受污染的水传播。在其霍乱研究进程中,他将霍乱病例放置在地理网格上以及根据家庭供水来源比较霍乱发病率,这方面的独创性构成了传染病学方法发展的突破性创新。毫无疑问,斯诺为现代传染性疾病的微生物理论做出了重要贡献。本文将具体阐述1854年的伦敦霍乱发展进程以及传染病学之父斯诺对于传染病学建立的重要影响,并对霍乱弧菌的生态循环和致病机制进行阐述。
  • 综述
    杨萍 陈代杰 朱慧
    2020, 45(04): 374-393.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源于 “微小生命体理论”的“细菌致病理论”提出和建立,无疑推动了整个微生物医学和病原微生物学的发展,在过去的一百多年里挽救了无数患者的生命。而在该理论提出之前,细菌与疾病之间的密切联系就已经被当时的医生发现了。其中具有代表性的就是产科医生森梅威斯(Semmelweis)发现了引起产妇发生产褥热的原因并采取了有效的干预手段。而另一位为“细菌致病理论”奠定基础的是外科手术医生约翰·李斯特(Joseph Lister)。他建立了外科消毒理论并取得到了成功的实践,消除了当时几乎不可避免的术后感染并发症。本文从这两位医生的历史故事出发,系统地介绍了产科外科消毒理论的提出建立与成功实践的过程,以及他们在“细菌致病理论”的形成和预防医学的诞生过程中的重要贡献和作用。最后,本文也对现代常用的消毒剂和使用注意事项进行了归纳总结。
  • 综述
    殷瑜 陈代杰
    2020, 45(04): 394-402.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鼠疫是在历史进程中对人类影响最大的一种“瘟疫”,它是由鼠疫耶尔森菌引起的一种自然疫源性传染病,啮齿类动物是病原菌的天然宿主,鼠蚤是传播媒介。本文从3次鼠疫大流行、鼠疫致病元凶的发现和进化、传播途径和致病机制、鼠疫的诊断和防治以及背后的科学发现进行概述,为我们应对新型传染病提供一些启发。
在线办公
期刊信息

《中国抗生素杂志》1976年创刊

主办:四川抗菌素工业研究所

   中国医学科学院医药生物技术研究所

主编:刘昌孝

常务副主编:刘涛

副主编:张舒 李俊龙 周洪彬

编辑:《中国抗生素杂志》编辑部

ISSN:1001-8689

CN: 51-1126/R

地址:成都市成华区华冠路168号成都大学四川抗菌素工业研究所

邮编:610106

电话(传真): 028-84618674

邮箱: siiacjap@126.com

邮发代号:62-193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5101034000074

高被引文章 更多